教  研  室  设  置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研室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研室是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下设的教研室之一,主要负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自2010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为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校级重点专业。本专业根据国家电气领域发展的需求,按照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中心,构建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专业本着“基于经典,融入现代”的教学理念,在强化专业经典理论的基础上,将现代最新科技成果融入到教学内容中,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岗位职业能力,不断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开拓学生的视野,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本专业拥有一支由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构成的双师型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共20人,全部具有中、高级职称,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数的55%。

本专业具有电气控制实验室、PLC技术实验室、传感器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智能装备与系统集成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15个、开放实验室2个、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1个,设备总值585万元。并与国内多家大中型企业如和硕联合科技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13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强化实习实训环节,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

在校院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是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下设的教研室之一,主要负责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拥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学水平高、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6人,专任教授2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59.4%,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

5年累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承担国家级及省级科研课题3项,省级教改课题4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4部。

本教研室现有实验室: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无人机飞控实验室、单片机原理实验室、单片机应用实验室、嵌入式技术实验室、高频电路与通信原理实验室、电子技术开放实验室、DSPEDA实验室、移动通信与程控交换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实验室、移动传输网络综合实验室等。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依据应用性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以及社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以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不断进行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教学方法改革,不断优化课程结构与课程体系,在院系领导的指导支持下,通过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学科专业建设得到很大发展,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大大提高。

网络工程专业教研室

    网络工程专业教研室是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下设的教研室之一,主要负责网络工程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学水平高、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人,专任教授1人。近5年累计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承担国家级及省级科研课题2项,省级教改课题3项,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2部。

    本专业教师一直积极探索“项目课堂,以赛促学”教学模式,一方面学生在课堂上掌握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引入企业师资,将实际项目融入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最后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创新创业项目、软件和网络专业竞赛,缩短课堂与实践的距离,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培育创新型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是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下设的教研室之一,主要负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拥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学水平高、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专任教授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36%。

 教师们一直努力开展教学改革与科研实践工作,近5年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承担2项省级高校科研课题,2项省级教改课题,共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18部。

本专业教师多年来一直积极探索“互联网+”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创新创业教学,与黑龙江海康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华育兴业哈尔滨分公司等企业共同培养人才,并保持着经常性学术交流、人员交流和技术合作。


 

由我院教师编写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