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心理知识+ABC

发布者:智能与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1、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

心理健康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所说的心理健康并不是没有失败、没有痛苦、没有冲突的绝对化十全十美状态,而是一种能在各种不良状态面前进行有效调节,保持良好状态。

(1)智力正常:思维符合逻辑,说话有条理,有强烈的求知欲与上进心,乐于学习,能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适应周围环境。

(2)情绪健康:情绪稳定,善于控制与调节自己的情绪,既能克制又能合理宣泄;心情愉快,对生活充满希望,富有朝气,情绪反应与环境相适应。

(3)意志健全:在各种活动中都表现自觉的目的性,适时果断的做出决定和解决问题:能面对困难和挫折,并采取合理的方式应对;具有良好的自制力。

(4)人格完整:人格结构的各要素完整统一;具有正确的自我意识;有积极进取的人生观;需要、目的和行动统一协调。

(5)自知自爱:能够客观的评价自己,既能接受自己的优点又能接纳自己的缺点:喜欢自己,接受自己,自尊自强,正视现实,积极进取;了解自己的能力、性格、爱好、特长等,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6)人际和谐:乐于与人交往,既有广泛而深厚的人际关系,又有知心朋友和亲密家人;能客观评价他们,关心他人,乐于助人,善于合作。

(7)适应正常:面对现实,对周围的事物有客观正确的认识:与环境保持良好接触,能有效地应对环境中的各种困难;根据环境特点和自我意识努力协调,或改变环境适应个体需要,或改造自我适应环境。

(8)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大学生处于特定年龄阶段的特殊群体,应具有与年龄和角色相适应的心理行为特征。

2、什么是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到底是一个什么过程?

什么是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是个什么过程,其实要说清楚并不是太容易。心理咨询就是指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企求解决问题的来访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这么说是不是太简单了呢?让我们从一个故事说起吧。

古希腊有个传说,传说在一个王国城堡的附近有个女魔,叫斯芬克斯。她整天守着那条过往行人必经的路,让人猜一个谜:“什么东西早上是四条腿,中午是两条腿,傍晚是三条腿。”如果行人不能答对谜底,她就会把他吃掉;如果猜出来了,她自己就会死去。无数的人都不能猜出谜底,于是王国中死去了许多的人,外面的人也不敢来这里了,王国内外充满了恐惧。终于有一天,一个叫俄底浦斯的年轻人来到了斯芬克斯的面前,说出了这个神奇“东西”的谜底——“人”!于是,斯芬克斯死了,而这个谜语流传了下来。

心理咨询就是运用心理学的方法,与来访者一起去揭示“斯芬克斯之迷”,一起去探索心灵,感受真我,发现谜底,获得成长、力量。因为心理咨询是一种心灵的对话,在这一时空中,你可以逐层褪下繁重的装束,可以放心地没有干扰地去看自己,去思考自己,不会遭遇嘲笑,不必忍受评价,有的只是倾听、关注、同感与挑战,你可以全神贯注直抵心灵深处!

心理咨询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想象一片沙漠,你是那里唯一的跋涉者,你走得很累、很孤独、很焦渴,突然眼前出现了一片绿洲,感受一下此刻的心情;你捧起一汪清水,珍惜地开始滋润自己的嘴唇、喉咙、肠胃,及至全身:回头看看走过的路,看看这片绿洲,再看看前方的路,洗把脸,然后放步前行,体验一份值得!这个过程就是心理咨询的感觉!


3、大学生对心理咨询存在的三大误区


误区之一:我没有心理疾病为何去咨询?


这是由于不了解心理咨询的对象而造成的一种错误看法。心理治疗中有一个灰色带理论,即可将人根据心理健康程度分为纯白、浅灰、深灰和纯黑四个区域。纯白区域的人心理完全健康,深灰区域的人主要包括变态人格、人格障碍及神经症的人,纯黑区域的人主要指精神病性患者,而实际上大多数人居于浅灰**域,即心理状态整体衡量是接近健康的,但仍有可能在生活压力、人际压力中产生心理冲突和心理障碍。

生活中每个人都免不了要遇上一些困难,也都会有失意受挫的时候,这就可能产生暂时性的心理失调。如果有效地进行心理咨询,这些问题就可能更快更顺利地得以解决。及时发现、消除日常生活中内心积压的“灰尘”对增添生活活力,提高生活质量是大有益处的。心理咨询的对象是处于浅灰**域的大多数正常人,心理咨询与我们平常感冒生病了去看医生是生活中同样平常而普遍的事情,所以,去找心理老师进行心理咨询并不是代表自己有病,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观点。


误区之二:咨询师为什么不告诉我怎么办?


当一些同学鼓起勇气敲开心理咨询室的门时,也许他们并不清楚自己是来寻求什么样的帮助。“我究竟应该怎么做?”常常会有同学提出这样的问题。从咨询人员的角度来看,个人的价值观、是非判断是不能强加给来访者的:从来访者的角度说,希望通过心理咨询逃避自己的选择与责任也是不可取的。人格比较健全的人应该具有自我认识能力和自我指导能力,但有时这些能力可能受到阻碍。心理咨询所能做的工作就是帮助你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需求,权衡利弊,合理选择,使你重新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

心理咨询是一个助人自助的过程,心理老师是帮你寻找到抗压的信心和能力,改变你的认知习惯;帮你调整自己,找到宣泄不良情绪的办法;打破你的思维定势,帮你走出“牛角尖”,寻找新的思维逻辑。在情绪宣泄调整后,相信你自己一定能找到解脱压力的办法。当你走出咨询室,希望你说出的不是:.“我明白该这样做了”,而是“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了”!


误区之三:遇上心理问题找个朋友聊聊不就成了?


当我们遇到不顺心的事或者难题时,通常会向亲朋好友、朋辈倾诉和征询意见。当然,这种交流有利于缓解不良情绪、解决问题。但是如果通过这个途径还是没有解决自己的困扰怎么办呢?实际上,我们去找人聊天也会有许多顾虑:比如,有些不顺心的事不想马上告诉父母,怕父母担心;比如,朋友的阅历毕竟有限,不一定能把握问题的实质;再比如我们周围的人都很忙碌,无暇顾及旁边事时,你不好意思麻烦别人。而心理咨询老师则不同,他们具有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实践经验、专业技术,并且能坚持保密原则,可以使来访者毫无顾忌地宣泄、倾诉,从而准确有效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尽管朋友间的长期交往会形成一种默契,可能会更容易理解,但也会造成交流中一些微妙因素的干扰。咨询老师则可以完全置身事外,将人事看个真真切切,因此,心理咨询与一般聊天是绝不相同的。


4、什么时候需要心理咨询?

大学生涯已经就此扬帆,在这个重要的人生阶段中,所面临的是机遇和挑战的并存。和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一样,大学生涯也必将是一连串顺利与挫折**而成的,成功的人并非一定是成功多于挫折,而是懂得如何化阻力为动力和助力。因此,当你自己或同学有下列情况时,请与我们联系,让我们一起来面对困难和阻挠,寻求解决。

(1)遭遇生活中的重大改变或突发事件;

(2)情绪持续低落,有忧郁倾向;

(3)对事情提不起兴趣和劲头;

(4)感到失落、沮丧、悲痛、凄凉;

(5)强烈地感到不公平、不甘,非常气愤、愤怒,甚至想要激烈报复;

(6)饮食、睡眠习惯剧烈改变;

(7)遭遇严重的人身侵犯或伤害;

(8)觉得人生没有意义,感到前途渺茫、没有希望;

(9)学习或生活上压力过大或遭受到挫折,难以自我应付;

(10)遇到无法自己处理的生活事件;

(11)对学习缺乏应有的兴趣和热情,无法胜任学业,成绩显著下降;

(12)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缺乏认识和掌握;

(13)难以确定自己大学生活究竟想要什么,追求什么,感到无所适从;

(14)人际关系不和谐,与周围同学相处困难,感到很不适应;(15)沉迷于网上聊天、电脑游戏,难以自制或自拔。


5、心理咨询前该做什么准备?

第一,要减少不必要的担心。心理咨询是一种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和挖掘潜能的有效手段,不必过分担心被人发现,害怕被同学说成“有病”,害怕被老师看成“不正常”,害怕解决不了问题。另外,心理咨询工作的原则之一是为来访者保密,有些求助者因担心隐私泄露,咨询时往往隐去某些问题,这不利于咨询师提供帮助。

第二,要有主动的求助愿望。心理咨询是以语言沟通为基础,这种沟通是建立在求助者对咨询师的信任和自愿的基础上,只有主动和心甘情愿的去求助时,才能展现真实的自己,才能和咨询师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才能获得更好的帮助。

第三,要了解心理咨询的时间规定。每次咨询时间是有限的,一般而言一咨询约50分钟左右,一般的问题经过1-2次就会达到目的,有的问题则需要较长的时间。

第四,要合理安排咨询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心理咨询的预约,每次咨询要准时到,保证咨询时间,才能达到咨询效果。

第五,要选择适合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前可以通过朋友多了解一下咨询师的咨询特点、咨询方式、风格、擅长处理的问题等,可以根据自己的问题选择合适的咨询师。


6、艾滋病预防小知识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

198165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发病率与死亡率周刊》上登载了5例艾滋病病人的病例报告,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有关艾滋病的正式记载。1982年,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艾滋病”。不久以后,艾滋病迅速蔓延到各大洲。1985年,一位到中国旅游的外籍人士患病入住北京协和医院后很快死亡,后被证实死于艾滋病,这是我国第一次发现艾滋病病例。

(1)艾滋病的传播前提是什么?

艾滋病的传播有一个前提,它是需要双方都有一个破损的前提下,才有可能通过血液的交换进行感染。同性恋更多的是男性的同性恋,就是因为他们更多的采用**的**方式,就是说,直接把男性的生殖器插入另外一方的**里,但是由于**的粘膜特别的薄,非常容易破损,这样就造成伤口的创面,当对方正好有艾滋病病毒的时候,就非常容易感染。而且男性同性恋患者他往往不只有一个***。

(2)艾滋病的病毒进入人体后藏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就那么难治呢?

原理主要是这样的,艾滋病的病毒主要是侵入神经细胞和T4淋巴细胞,把

这两个部位破坏之后,使人体的免疫力急剧下降。

(3)艾滋病的病毒在阳光或空气里能存活多久?

艾滋病病毒怕冷还是怕热?病毒跟天气没有关系,在空气中只能存活20

分钟,也很脆弱。

(4)艾滋病疫苗大概再有几年能研究出来呢?

美国有很研究机构一共研制出了40多种艾滋病的疫苗,但是都不能投入实际使用,因为疫苗必须要经过一个大量的样本量,美国与食品药物管理局在1998年批准了加利福尼亚州研制的一种遗传工程疫苗,从98年下半年开始在北美地区有5千个志愿者接受了试验,即使是这样,也没有批准他投入临床,就是说疫苗的推出是非常慎重的,必须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确保没有问题了,才可以使用。而且艾滋病也非常狡猾,所以我们只能寄托于未来的科学家辛勤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