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玫瑰花园,撷我所需--恋爱与性心理篇

发布者:智能与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3-02-01浏览次数:10



1、当你对自己要不要谈恋爱犹豫不决时,怎么办?

谈恋爱是大学生的一个热门话题,该不该谈恋爱并没有固定的答案,你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决定。当然,为了做好这个决定,你不妨先尝试以下办法:

办法一:咨询法--多和父母、长辈、老师等“过来人”交流,他们的人生经验会为你的决定提供许多参考资料;

办法二:异性脱敏法--多和异**往,消除对异性的神秘感,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异性,静待花开。

办法三:自我优先发展法一一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发展自己,反思自己、了解自己。因为只有成熟的人才能做出成熟的决定:只有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才能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人。


2、当你因对对方的感情把握不准而发愁时,怎么办?

爱情作为一种心理现象,包含着**、认知、情爱等多种内容,也和一个人的性格、人品、趣味、涵养等因素密切联系。也就是说,同样是“爱情”,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内涵、性质都是不同的,从而结局也是不同的。所以,不要被甜言蜜语和浪漫的感情冲昏头脑,弄清楚对方“爱”的真面目,是至关重要的。

办法一:兼听法一一兼听则明,向别人了解一下他()的情况,对于更全面准确地了解他()大有益处。

办法二:旁观法--看看他()是如何同别人相处的,他()也会以同样的方式与你相处。办法三:时间法--谨慎起见,不要一下子把关系拉得太近,保持一定得距离,“慢慢地陪着你走”,时间会让你变得聪明起来。


3当你爱上了一个人,却为该不该向对方表达感情而困惑时,怎么办?

恋爱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因此,爱上一个人后,对于是否该向对方表白一般人都会感到犹豫,并因此而产生焦虑不安、烦恼、忧郁的情绪。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通过全面分析自己以及对方的各种情况,然后尽快做出表达或不表达的判断。

办法一:列表比较法--一张表列出你应该表达感情的所有理由,另一张列出你不应该表达感情的所有理由,然后通过两张表对照分析,逐渐理清自己的思路。如果感觉合适,“爱”就要大声说出来!

办法二:咨询法一一向自己的父母亲或好友征求意见,记住,同别人交流是帮助自己理清思路的最好办法。

办法三:时间选择法--实在难于做出决定就不要强行做决定,也不要“跟着感觉走”仓促做决定。耐心等待,时间往往会给你正确的答案。


4、当你为不知如何拒绝别人的追求而烦恼时,怎么办?

爱是双方的事,因此,你有拒绝的权力,产生不拒绝心理的原因有几种:一是觉得被人爱着是件值得骄傲和开心的事,担心拒绝后自己会失落,因此舍不得拒绝。这是虚荣心在作怪;二是担心拒绝会伤害对方,所以不忍心,这是缺乏决断力的表现。这两种情况都是不好的。最终会既害了对方也害了自己。所以,果断拒绝是最好的选择。

办法一:直接拒绝法--选择恰当的场合(主要是注意不要当着别人的面),用明白、礼貌的语言告诉他(),你不接受。如:“谢谢你对我的关心,但是对不起,我的确不能接受。”

办法二:委婉拒绝法--找一些借口,如“我大学期间没有谈恋爱的打算”、“我已经有了心上人”等。

办法三:冷淡法--不再理睬对方,对方一般也会知趣而退。


5、当有求爱者成天纠缠你令你感到痛苦时,怎么办?

这可能是因为他()对你爱得比较深,但也有可能因为是他()的自尊感偏低、思维容易走极端、自控力太弱等等,那就是人格不健全的表现了。

所以成天纠缠你的求爱者,不应该轻易被他()的行为所感动,而是要谨慎

对待。

办法一:态度坚决法一-态度上、语言上、行为上完全毅然决然,不给对方留任何可乘之机。要知道,对方的反复纠缠很可能是因为你的一些言行让他还心存幻想。

办法二:持久战法--不要急躁,就让自己平静下来,和对方慢慢地比耐力。只要你心中无欲,最终败下阵的肯定是对方。

办法三:寻求帮助法--如果对方的行为确实已经严重影响了你的生活,甚至威胁到了你的安全,你可以向他()的家长、辅导员老师或学校老师反映情况,甚至可以报警或付诸法律。


6、如果因为失恋而感到痛苦时,怎么办?

为失恋而痛苦时正常的。但是,你应该明白几个心理规律:(1)人类的感情是多方面的,失去爱情还有亲情、友情、团队之情在,他们更需要你珍惜:(2)人类消化痛苦的能力也是相当强大的,时间会抚平心理的创伤。

办法一:反向认知法一-即要想想失恋的好处:失恋证明你们的感情条件并不成熟,你和他()并不合适。因此早失恋可以使你避免晚分手的更大痛苦。

办法二:躲避法--尽量不要再见到你的失恋对象。

办法三:宣泄法--把心中的痛苦哭出来、喊出来,甚至骂出来,向你的亲人或朋友诉说出来。

办法四:打包法一-把你的爱情故事和所有心情写出来,然后同所有和这段感情有关的东西一起收藏起来。


7、如果你在谈恋爱的过程中,无法接受恋人以前的感情经历,怎么办?

排他性”是绝大部分动物性行为的特征,人类也不例外。这种特征反映在心理层面上,就是对爱情的竞争对手(曾经的、现实的、潜在的)的嫉妒,和对恋爱对象不忠(实际的、想象的)的恼怒。所以,为恋人以前的感情经历而心里感到一些不舒服,也是正常的。但是,若从现实和人生的长远幸福考虑,这种心态需要调节。

办法一:认知调节法--一定程度上,这种心理同大男子主义、封建主义贞操观、对爱情关系纯洁性的刻板期待等不合理的观念或认知倾向有关,因此,要通过认真反思,改变自己的不合理认知模式。

办法二:沟通谅解法--通过和恋爱对象进行平心静气的、坦诚的、建设性的交流,双方就一些彼此在意的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并达成谅解,是消除误解和烦恼的最直接有效地方法。有些恋人对这类问题或者觉得难以启齿、或者认为谈论会影响感情,从而都不愿意坦诚交流,这些想法是错误的。

  1. 当你在谈恋爱的过程中,产生与对方发生性关系的念头时,怎么办?

谈恋爱的过程中有时产生性冲动是正常的。但是,正如前述,由于人类心理在性和爱情方面根深蒂固的排他性,再加上大学期间的恋爱关系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婚前性行为对双方长远的幸福或多或少会有影响。

办法一:认知调节法--谈恋爱是为了增进双方了解,为结成稳定的婚姻关系打好基础。要纠正享乐主义的爱情观。

办法二:移情法--丰富恋爱生活的内容,全面体会恋爱的各种乐趣,并通过多种活动全面了解对方。避免将兴趣过多集中在对方的身体上。

办法三:环境选择法--尽量在饭馆、剧院、公园等公共场所谈恋爱,避免在僻静处特别是单独在室内,通过环境约束减少性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