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路,就在脚下--择业心理与职业规划篇

发布者:智能与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10


1、如果你对自己的未来职业或前途感到担忧,怎么办?

这说明你对自己的未来职业和前途还没有考虑清楚,心里还没有一个明确认识。很多同学认为对职业和前途的考虑,等毕业时再考虑还来得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不仅会影响你在校读书期间的学习动机问题,还会影响一些必要的就业前准备工作,如果等到毕业前再考虑就会措手不及,最终影响到你的就业和未来的人生道路。因此,一定要在入学时就要考虑好这个问题。

办法一:咨询法--向社会经验丰富的长辈请教,特别是自己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师兄师姐们请教,他们的经验和观点会给你很多可贵的启发。找专业的相关软件进行技术性的测评也是一个好办法。

办法二:实践和反思法--多接触社会,对社会发展状况、未来职业的特点、发展趋势做更详尽的了解,收集更多的职业信息,并结合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等做一个综合的分析的基础上,找准自己的目标和位置。

办法三:课程学习法--学校在大一和大三分别给学生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必修课程,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课程资源。


2、如果你为自己的性格或能力同职业不适合而感到烦恼,怎么办?

不同的性格或能力特点的确适合于不同的职业。如果你的性格或能力特点不适合你的职业,很可能会对你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人生道路产生不利影响。

办法一:心理测评法。找专业人士运用心理学方法做性格和能力测评,会对你选择职业提供有益的帮助;

办法二:兴趣比较法。即把性格、能力因素和兴趣因素相比较。心理学研究表明,对职业成就的影响,兴趣的作用更大于性格和能力因素,因此,如果你确实喜欢这个职业,可以不必太在意性格和能力问题。当然,如果你认为必要,也可以选择迁就性格能力因素而忽略兴趣因素。

办法三:自我矫正法。心理学研究同样表明性格是可以改变的,能力是可以培养的。所以,不是改变职业,而是努力改变自己的性格和能力特点也是一条解决途径。


3、当你为担心找不到工作而坐立不安、忧心忡忡时,怎么办?

很多同学从入学开始就对自己将来的职业定位有一些担忧,在没找到工作之前有所担心是人之常情,但如果你过分担心就会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主要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心理素质不够成熟,焦虑度过高;二是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不够自信;三是对职业的期望值过高。

办法一:知己知彼法。充分了解就业形势和人才市场的供求信息,也认真分析一下自己,从而对自己的竞争力和就业的机率都有一个较清醒客观的认识。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

办法二:行动替代法。即把担忧焦虑的时间全部用在寻找工作上。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找”上,而不要想“找到找不到”的问题。用行动代替担忧。


4、如果你在求职时感到紧张,怎么办?

很多临近毕业的同学即步入社会求职找工作,求职过程中会有同学出现紧张焦虑的情况,最常见的原因是担心求职会失败。

办法一:认知调节法。不要把招聘单位的面试看得过于重要,也不要把招聘者看得过于神秘。面谈的时候,不要去考虑其结果如何,只把注意力集中于面谈上,尽自己最大努力谈好。至于是否录取是招聘者的事,只要尽了力,失败也没什么可遗憾的。

办法二:预演法。面试之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对自己的优劣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对面试有可能提到的问题都认真思考一下,想好如何回答。必要时,可以找人扮演面试官排练一下,

办法三:慢说法。面试时说话尽量慢点,有助于稳定情绪和理顺思路,也可以缓解紧张。

办法四:自我暴露法。面试时坦诚地告诉面试官你有些紧张,对方会理解你,你也会因此变得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