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让我欢喜让我忧一人际交往篇

发布者:智能与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0

 


1、如果你不善于和别人相处,怎么办?

学会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是适应社会的基本功,也是人格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刚刚离开家庭,还没有完全走上社会的大学生来说,不太善于人际交往时很正常的,但是,如果你发觉自已在人际交往方面长期没有进步,或者和同龄人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就要引起注意了。

办法一:心理分析法——对自己与人交往的经历和情境做深入细致的分析你很可能会发现早年在人际交往方面受到过挫折,而其阴影影响至今,或者在你深层次的意识中存在有不正确的观念等等。发现问题后,就要想办法调整认知结构,解决这些问题。

办法二:实践锻炼法——归根到底,人际交往是一种实践能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锻炼提高。要勇于、勤于进行人际交往,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高能力。

 

2如果你发现自己中学时容易与人相处,来到大学后反而难与人相处,怎么办?

一方面,高中的人际交往比较单一,而进入大学,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有文化、个性、地域等方方面面的差异,而且此时大学生的心理独立性增强:另一方面,大学生的感情还比较脆弱,特别是在还没有完全适应大学环境的时候,自我防卫意识较强,容易产生闭锁心理。因此,很多人(特别是新生)会产生你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

办法一:解除心锁法。要充分了解大学的环境特点和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认识到大学生们是需要友谊并能够建立友谊的,从而放弃自己的防卫意识和闭锁心理,主动向周围的同学敞开心扉。

办法二:“喜新厌旧”法。还有一部分同学是由于过分留恋中学时的朋友把过多的注意力和感情放在从前的朋友身上,而忽视了大学新友谊的发展。如果你属这种情况,就要学会“喜新厌旧”,给大学友谊多放点精力和感情了

 

3、当你为朋友较少而烦恼,怎么办?

朋友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需要你去主动结交的。结交新朋友的前提条件是要对他人抱有浓厚的兴趣。此外还须经过一个从初步接触到逐渐了解的过程。当然,这个过程除了需要时间外,还需要一定的技巧。

办法一:主动出击法。寻找机会,请求对方帮助做一件小事情,并真诚地说声“谢谢”,可以将双方的关系迅速拉近。主动走到对方面前做一个自我介绍,虽然有时候有些唐突,但也不失为认识新朋友的最直接的方法

办法二:间接接触法。通过学长、同乡做中间人来认识和接近对方。

办法三:记名字法。记住对方的名字,再次见面时主动、大声地喊出对方的名字。对方会对你产生巨大的好感。

 

4、如果你对室友生活习惯、性格、观念等无法接受,怎么办?

同在一个屋檐下居住,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况且大家成长环境、个性特点有很大差异,对室友某些习惯、性格、观念有不接受、不认同的现象是很正常的。但如果这种“不兼容”的情况导致寝室矛盾,继而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办法一:换位思考法。暂时放弃自己的立场,想办法完全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设身处地的感受一下对方,你也许会发现,对方的习惯、性格、观念也是合理的,可以理解的,你对他是误解或是有一定的偏见。那就要学会心平气和的去了解他,接纳对方。同时,要能做一个好听众,学会倾听,这是中最重要的一条。

办法二:难得糊涂。抱着求同存异的宽容态度,对无关原则的事情,睁一眼闭一眼,不要计较太多.

办法三:交往契约法。你把你的看法坦诚地和对方交流,通过协商调整各自的行为方式,订立一个大家都接受的交往规则,大家按规则相处。

 

5、如果你对与人社交充满恐惧,怎么办?

许多性格内向的人会在人际交往中感到惶恐不安,并出现脸红、出汗、心跳加快、说话结巴开放和豁达,友善而真诚地对待对方,虽然拒绝其要求但尊重其人,对方感"()依然是被接受的,伤害就不会发生。

方法二:迁回法——一定要让对方明白此次拒绝,还有下次机会。如果双方有距离,交际就会失败。从场合来看,在小的场合更易拒绝对方。一般说来在两个人交谈时,不外乎有三种形式:一是斜对面;一是横对面;一是面对面斜对面的拒绝更易于为对方接受,横对面的拒绝自己不易出口,而正对面的拍绝则又太让对方难看。

 

6、如果你总是不好意思拒绝别人,怎么办?

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懂得“不”的含义,这个词是用来表达拒绝、否定或反对的态度。但懂得“不”的含义尚不能代表我们会使用它,或者说在一定情境下敢于使用它。一个人不能适时而恰当地使用“不”来表达自己的态度,在其行为背后一定有着相对复杂的心理原因。

方法一:坦诚法——坦诚的说明你为难的地方。如果我们能够做到相对地开放和豁达,友善而真诚地对待对方,虽然拒绝其要求但尊重其人,对方感"()依然是被接受的,伤害就不会发生。

方法二:迁回法——一定要让对方明白此次拒绝,还有下次机会。如果双方有距离,交际就会失败。从场合来看,在小的场合更易拒绝对方。一般说来在两个人交谈时,不外乎有三种形式:一是斜对面;一是横对面;一是面对面斜对面的拒绝更易于为对方接受,横对面的拒绝自己不易出口,而正对面的拍绝则又太让对方难看。

 

7、如果你不清楚如何赞赏别人,怎么办?

爱听表扬的话是人类的天性,每个人都希望得到欣赏、赞美和肯定。如果在人际交往中人人都乐于赞赏他人,善于夸奖他人的长处,那么,人际间的偷快度将会大大增加。赞美他人会使别人愉快,被赞美者的良性回报也会使我们自己感到愉快,从而形成人际关系的良性循环。

方法一:真诚法——夸奖别人要出于真心,所夸奖的内容是对方确实具有或即将具有的优良品质和特点,不要让别人感到你言不由衷,另有所图。如夸奖一位身材矮小者长得魁梧恐怕就要出现糟糕的结果。

方法二:具体细节法——是夸奖的内容应被对方所在意的,最好是具体到细节的。比如说夸一个同学学习好,你可以说“说到学习我最佩服你了,尤其是你上课记笔记、下课坚持上自习的那份自制力”。如果赞美一名女同学漂亮你可以说她“五官很精致,尤其笑起来很迷人”类似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