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快乐掌握在自己手中一一情绪管理篇

发布者:智能与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10



1、当你觉得内心孤独时,怎么办?

人是有社会性的动物,有爱和归属的需要。一个人既要爱别人,也要得到别人的情感接纳,否则就会产生孤独感。孤独感带给人的痛苦是异常巨大的,大学生内心容易产生孤独感,最主要是由于感情脆弱、自我保护意识强,从而内心封闭,与别人在情感上产生疏离造成的。因此,摆脱孤独的根本途径是如何解除封闭,开放内心世界,和他人建立情感联系。

办法一:主动解锁法——放松防范意识,放下不必要的“自尊心”和架子真诚地对别人特别是一起生活、学习的同学)抱有兴趣和爱意,主动关心别人,向别人祖露内心世界,交流思想和情感。你会发现,爱的确可以换来爱办法二:避免独处法——尽量不要让自己一个人呆着,一旦自己一个人感到孤独的时候,就要马上找个人做伴,当然,能经常组织和参加一些集体(特别是小型集体,如宿舍、班级)活动就更好。


  1. 如果你觉得自己脾气暴躁老爱发火,怎么办?

对自己不满意的人或事物,表示出愤怒,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你经常发作,则可能和你的气质性格、认知模式等心理因素有关,而不管怎么说,经常发怒,不仅会破坏人际关系,也会损害你的身心健康,是需要调节的。

办法一:降低标准法——经常发怒可能和你对人对事要求的标准过高过苛刻有关,也可能和你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心胸狭窄不善宽容有关,因此,通过认真反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处事习惯,降低要求别人的标准,学会理解和宽容忍让,是改掉脾气暴躁的根本途径。

办法二:情绪宣泄法——即怒气上来时,要暂时克制自己,不是立即对别人发作,而是通过深呼吸、运动、冥想、歌唱等形式,使情绪转由身体宣泄出来。

办法三:远离现场法——发火多由特定的情景引起,因此当怒气上来时命令自己立即离开现场,暂行回避一下,等冷静下来再处理事情。

方法四:认知调整法——心理学中情绪ABC理论告诉一个事件A只是引发C情绪和行为后果的间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该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错误信念B。所以**你发火的往往不是某一个特定的事件,而是对于这件事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即B错误信念所直接引起。因此当我们暴怒的时候,我们可以调整一下自己的认知。


  1.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情绪总是不大稳定,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情绪的激烈变动是不多的。大多数时间,人们的情绪一般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心理学中称为心境。谁都希望自己天天都有好心情。能否保有稳定而持久的愉快心境和你的世界观、人生观是否积极健康、是否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充实的生活内容,人际关系是否和谐、自我意识和人格是否健全等等许多因素都有关系。

办法一:对镜而笑法——早晨起床后、出门前,以及在任何心情开始不好的时候,马上对着镜子做个笑容,你会发现,笑容会带来好心情。

办法二:音乐疗法——常听一些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音乐,对找到好心情大有帮助。


  1. 如果你对比自己强的人总会产生嫉妒情绪,怎么办?

嫉妒心和一个人的好胜心有关。好胜心是指人争取成功的一种自我意识倾向,它使人不甘落后,力争上游,应该说是一种可贵的心理素质。然而,好胜心一且过了头,把别人的优秀看成是对自己的打击和伤害,就成了嫉妒心。然护心对个人心理健康是不利的,也会伤害到别人,因此要尽量避免和克服

办法一:认知调节法——要树立正确的竞争和失败观,既要有争强好胜的心理,也要有胜不骄败不馁、拿得起放得下、宽容豁达的胸襟和涵养.

办法二:关注自己法——要更多地自己和自己比,对自己取得的每一次进步给予肯定和认可。

办法三:欣赏对手法——要学会真诚地欣赏别人的优点,你会发现带来的快乐比嫉妒要好得多。


  1. 如果你对其他人或事物产生厌恶的情绪时,怎么办?

一个人对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产生厌恶感,是一种正常心理,但厌恶感毕竟是一种消极情绪,长期保持会对人的心态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应该想办法清除办法一:回避法——“眼不见为净”,如果没法使自己同厌恶的对象分开把你讨厌的对象赶走,或你自己远离他们,是最好的方法

办法二:反向思考法——厌恶心理也有可能是由于你的思维模式或偏见造成的。因此,调整你的观念,学会换个角度,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你厌恶的东西,也有助于克服你的厌恶情绪。

办法四:脱敏法——自己对自己说“你越讨厌越好,我看你到底能讨厌到哪里去!”你会发现原来认为讨厌的东西反而不觉得那么讨厌了。


  1. 当你觉得压力很大时,怎么办?

压力是指那些不得不对付的心理事件。压力可以来自社会、人际、工作、学习、生活、内心等各个方面。适度的压力是必要的、正常的,可以使我们积极地投入生活。毫无压力会使一个人的心态变得无聊和空虚,而压力过大则会使一个人产生焦虑、压抑、疲惫的感觉,甚至危害身心健康。

办法一:意义发现法——压力的大小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于一个人的心

理承受力而言的。同样的心理事件,对心理承受力弱的人是压力,对心理承受力强的人就不算压力,甚至是动力。而决定心理承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一个人的动机和情感水平,一般人面对自己认为有意义的压力事件时,往往承受力较小。因此,对付压力的最好办法是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力,提高心理承受力的最好办法是通过调节自己的认知和情感,发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意义.办法二:时间管理法——相当一部分压力是由许多未处理的事情引起的通过认真分析各种任务的轻重缓急,科学规划处理时间,从而做到有条不紊地处理好各种事情,也是应付压力的有效办法。

办法三:放松疗法——在紧张之余,听听旋律舒缓的音乐,或旅行一次,让自己的身心得以放松,也可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


  1. 当你因遭受打击或失败而感到挫折感时,怎么办?

挫折感是指人们因愿望没有实现、目标没有达到而产生的紧张状态以及沮丧、抑郁、苦闷、悲伤等情绪反应。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事事如意,因此挫折感几乎是人人都要体验的。

办法一:“成功之母”观念法——牢记“失败乃成功之母”的古训,不要被情绪过多地影响自己,而是要冷静、理智地分析产生挫折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寻求战胜困难、达到目标的新途径。

办法二:宣泄法一-通过哭喊、运动、找人倾诉等合理途径宣泄出心中的苦闷。

办法三:“与往事干杯”法——暂时回避引起挫折的事情,放一放,冷一冷,有助于恢复心情。有必要的话,干脆放弃这些事情,从事一个新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