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我的学习我做主--学习心理调适篇

发布者:智能与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1浏览次数:10



1、如果你刚入学,对大学的学习感到不习惯,怎么办?

这主要是因为你还没有适应大学的学习规律。大学期间的学习和中学有很大不同,主要表现在社会意义和人生意义成为学习的主要动力(而不是分数或者升学的压力)、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的自由度加强(而不仅仅局限于课本和课堂)、自学能力成为决定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而不是主要依靠老师)等几方面。

办法一:认知调节法--尽快地了解大学期间的学习特点和规律,并根据这些特点和规律,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动机和学习方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办法二:咨询法--通过各种途径向老师及师兄师姐们请教、探讨。

办法三:生涯设计法--大学的学习直接和未来职业有关,根据职业需要来调整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也是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一条途径。因此可以不急于投入学习,而是通过大一学年开设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课程了解所学专业的背景、优势、发展前景、职业要求,以及学校的有关政策等等。然后再结合自己的特点和需要,通过认真思考,为自己制定明确而详尽的毕业目标、年度计划和实施步骤。


2、如果你对专业学习总提不起兴趣,怎么办?

来到大学,有的学生可能经过专业调剂对专业不喜欢,或者对专业不了解而提不起学习兴趣。从心理角度来看,这是缺乏学习动机的表现。缺乏学习动机不仅会使你的学习积极性大大减弱,直接影响你的学习效果,还会影响到你的心态和情绪

办法一:反思法--学习动机和一个人的人生观密切相连。因此,通过积吸地自我反思,早日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意义,是增强学习动机的根本途径。

办法二:职业调查法-一没兴趣也可能是因为不了解。因此,向一些专业教师或学长学姐咨询,或者亲自走出校园到社会中去了解一下专业和相关职业的具体情况,也许你的兴趣就会大大增强。

办法三:暂时投入法--兴趣不是想出来的,而是体验出来的,所以你先强迫自己“暂时”对专业感一下兴趣,从而“暂时”投入学习,你可能才会逐渐发现并体会到所学专业的魅力所在,从而喜欢上它。


3、如果你在学习时总是打瞌睡,怎么办?

学习过程中总是打瞌睡,极大可能是学习疲劳的表现。学习疲劳本质上是一种保护性抑制,它提示我们的大脑需要休息一下了。但如果长期这样,或都它的出现规律和我们的学习需要不协调,就会影响学习效果和身心健康。

办法一:动机调节法一-学习时打瞌睡,很大可能是由于你对学习不感兴趣而引起的。因此要想法增强你自己的学习动机。

办法二:卫生用脑法--不要长时间地学习,那样会导致大脑疲劳,要有张有弛,劳逸结合。尤其要保证睡眠,不要养成熬夜的习惯。

办法三:食物疗法--在不得己的情况下,在重要的学习活动(如上课、考试、自习)前,喝一杯浓茶或咖啡,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大脑的兴奋性避免打瞌睡。


4、如果一临近考试就会觉得紧张不安,怎么办?

面对考试有适度的紧张心理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进入状态,完全不紧张反而是不大好的。但是如果紧张过度,不仅会影响学习效果,还会影响身心健康。

办法一:预防性学习法--考试焦虑的主要原因是害怕考不好,因此,平时努力学习、提高实力,从而增强自信心,是预防考试焦虑发生地根本途径。

办法二:集体复习法--不要一个人孤单地复习,要尽量和大家一块复习。复习中的交流和大家在一起时的“一体”感,可以使考试焦虑大大缓解。

办法三:节律复习法--不要临阵抱佛脚、“开夜车”,早点开始复习。制定好有规律的复习计划,按部就班、有张有弛,复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办法四:动机调节法--不要太执著于考高分,适当降低一下期望值;或者不要把考试看成是和别人的比赛,而要看成是检验自己的一种方法。


5、当你在考场感到紧张焦虑时,怎么办?

考场上适度的紧张感同样是有益的,可以帮助你提高应激性、发挥潜能。但过度的紧张,甚至于出现脑袋发胀、面红颈僵、手脚颤抖、手脚心流汗等症状,则会妨碍你的正常发挥,这种现象和你的自信心、认知模式、性格、身体素质等多方面因素有关。

办法一:预防性学习法--考试焦虑的主要原因是害怕考不好,因此,平时努力学习、提高实力,从而增强自信心,是预防考试焦虑发生地根本途径。

办法二:积极暗示法--自己对自己反复说“我一定行,我一定能考好”,这钟积极地自我心理暗示会使人充满信心,增强勇气,从而克服焦虑。

办法三:暂停法--出现紧张的身体症状时,可暂且停止答卷,先闭目休息一小会儿,一般症状可很快自行缓解。

办法四:深呼吸放松法--出现紧张的身体症状时,放下笔,双手平放在双腿上,做深呼吸3次至10次。吸气要长但不要急,呼气要慢。

办法五:放纵症状法--不要努力控制身体症状,不然会越控制越严重。相反,你要暗示自己“症状越严重越好”,从而任各种症状放任自流,你会发现各种症状不仅不会加重,反而会很快缓解。

办法六:节律动作法一一做一些咀嚼、握拳等动作,使部分肌肉有节律地运动,可快速缓解紧张感。


6、当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而烦恼时,怎么办?

为成绩不好而不开心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因此而成天感到沮丧、闷闷不乐,就过度了,不但对提高学习成绩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变成学习的阻碍,甚至会严重损害身心健康。

办法一:认知调节法--要认识到,学习成绩是衡量学习效果的重要标准。

但不是唯一标准,特别是在大学,学习成绩更加具有决定性意义,评价一个人

重要的是看他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因此不要对成绩太在意。

办法二:自我比较法一-客观认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不要盲目和别人比较,而是要和自己比较,只要自己是在不断进步就行。

办法三:各个击破法一一闹情绪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把沮丧情绪烦恼的时间全部用在学习的行动上才是出路。而且哪里不行就集中精力重点提高哪里,你会发现情况会逐渐变化。


  1. 当你为处理不好社会活动与专业学习之间的关系感到烦恼时,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参加社会活动与专业学习不仅不矛盾,而且会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如果你感觉社会活动影响了专业学习或者因专业学习影响了社会活动,往往是由于你观念上还存在一些偏差或者没能科学地安排精力造成的。

办法一:认知调节法--和那些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专业学习上的同学相比,你在专业成绩方面的确可能会打一些折扣。你只有树立全面发展的成才观,走出唯成绩论的观念误区,才能正视这一状况,恢复心理平衡。

办法二:重点发展法--参加社会活动,不宜太泛,应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和最适合的项目。

办法三:时间管理法--科学合理地安排每天进行学习和进行社会活动的时间。而且要做到学习时就一心学习,不去想活动,活动时就专心活动,不要去想学习。

当然,如果你确实很难将这种关系处理好,那么理智地放弃其中之一(一般是社会活动)也是明智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