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厚植爱国情˙共度端午节”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智能与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0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加强积极分子爱国主义教育。63日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厚植爱国情˙共度端午节”主题党日活动。

一、端午传统文化知识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午日节、龙舟节、正阳节、浴兰节、天中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龙图腾祭祀演变而来。仲夏端午,苍龙七宿升至正南中天,是龙飞天的日子。端午节在传承发展中杂揉了多种民俗为一体,节俗内容丰富,划龙舟与食粽子是端午节的两大礼俗主题,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二、五月五迎端午

淡淡粽叶香,浓浓端午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同学们与家长一起动手包粽子、煮鸡蛋、插艾草、制作香囊或编制手链等方式,庆祝端午节的到来。

三、五月五说习俗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它不仅清晰地记录着先民丰富而多彩的社会生活文化内容,也积淀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不同地方的端午习俗也不同,下面是同学们分享介绍自己家乡端午节习俗。

四、五月五制海报

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利用手机或电脑软件,利用图形和文字的巧妙运用,制作海报,来宣传弘扬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五、五月五送祝福

端午佳节倍思亲,同学们以录制视频的方式,传达“端午安康”祝福。

通过此次“厚植爱国情,共度端午节”端午节主题党日活动,智能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的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有了深入的了解,增添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加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理解,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最后,祝大家端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