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心”向未来】安全教育篇——2022级新生防骗安全提示

发布者:智能与电气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3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增强新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我院为2022级新生总结归纳了一些往年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一些潜藏在身边的安全隐患。为加强学生管理,扣好新生校园人身财产安全的“第一颗纽扣”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下是为新生总结的一部分诈骗常用手段:、

一、推销诈骗

诈骗方式:

一些不法分子会冒充“学长学姐”、老乡跟新生套近乎,兜售电话卡、介绍**等,以“打折”、“团购”为名进行推销,诈骗钱财。

诈骗指南:

面对“学长学姐”推销电话卡、物品等情况时,要提高警惕,分辨真伪,学会拒绝。办理手机卡要到正规的营业厅办理,过于便宜或过于昂贵的套餐也需要额外警惕。不要轻信上门推销的“学长学姐”花言巧语,购买日常用品最好到校内外的正规超市等。

  1. 电信诈骗

诈骗方式:

电信诈骗是发生率较高的一种诈骗方式。骗子们以发助学金、学费返还、红包中奖、网恋交友、虚假交易、冒充公职等理由,向学生和家长发送诈骗短信或电话,骗取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转走银行卡中的钱款。

诈骗指南:

不要相信所谓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不点击对方发送的陌生网站或链接。接到可疑电话或短信,首先不要慌张,更不要去理会,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的三不原则,守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三、刷单诈骗

诈骗方式:

所谓刷单,就是通过网上购物方式为网店刷信誉或者充值刷流水,网店向刷单者返还货款并支付佣金的违法行为。开学后,“网络**刷单”诈骗易高发,所有“刷单”都是诈骗。刷单只是方式,骗钱才是目的。

诈骗指南:

不要轻信刷单之类的广告,更不要参与那些以刷单为名义的**,都是违法行为。遇到网络**信息,一定要警惕,不确定的可以向班主任、家长求助。注意:刷单、刷信誉就属于电信诈骗。

四、校园贷诈骗

诈骗方式:

校园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在校学生只需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就能轻松申请信用贷款。

诈骗指南:

学生易中招“校园贷”和“注销校园贷”骗局,请新生们认清“校园贷”的危害,不要盲目相信各类网贷产品,切勿泄露个人信息,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远离“校园贷”。

  1. 缴费诈骗

诈骗方式:

警惕网络上的冒牌老师,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学校采取网络报到形式,骗子会假扮辅导员或者教务老师等身份,对学生进行诈骗,很多同学或者家长有可能没有核实老身份,一听是老师代收学费,二话不说就把钱交到骗子的手上。这个“老师”是谁,没人认识。最后才发现被骗了。

诈骗指南:

大学老师一般不会代收学费,收钱都是有通知的,如果遇到了一定要向自己的同学、老师问清楚,核实身份,确保自己的钱财安全。

以上都是骗子诈骗频出的方式时代在进步,诈骗手段也会层出不穷以下是防诈骗技巧供新生参考:

一要遇事不慌张,多和家人联系,互通信息,核实事件的真实性再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二要多询问学校里的老师、辅导员等,了解学校情况及周边的环境、注意事项等,做到心中有数。

三要多留意网上披露的一些诈骗案例,吸取前人的教训,当骗子找上门来的时候,就没那么容易被其骗术迷惑了。

此次安全教育作为我院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2022级新生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自我防范的意识,有效提高新生的自我保护能力,进而切实避免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希望2022级新生们,擦亮双眼,提高警惕,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