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技术指南

发布者: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3

疫情防控技术指南

学校·学生

一、大专院校

1.开学前应做好口罩、消毒剂、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对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的人员,须及时就医排查。

3.在学校入口处对教职员工、学生和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者禁止进入。

4.加强教室、图书馆、宿舍等重点区域通风换气。每天2-3 次,每次20-30分钟。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增加对宿舍、食堂、澡堂、洗衣房、公共活动区等环境和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

6.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当“一人一用一消毒”。

7.建议错峰用餐,自带餐具。

8.避免举办群体性或聚集性活动,如培训班、运动会等。教职员工、学生减少外出。

9.校园垃圾“日产日清”,对垃圾点每日进行消毒。

10.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 1 米)时教职员工和学生应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

11.加强教职员工和学生防控知识培训,开展心理健康援助和疏导。

12.教职员工或学生中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学校应当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13.由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的教职员工或学生的家长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

14.设立应急区域。教职员工或学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及时就医。

15.当发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二、学生

1.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充足,劳逸结合,减少久坐,适度运动以增强抵抗力,及时调整负面情绪。

2.清淡饮食,摄入食物的种类要尽量丰富,均衡营养,减少生食摄入,生吃瓜果要洗净。

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使用过的纸巾投掷到专门垃圾桶。

4.餐具、毛巾等生活用品单独使用。

5.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避免参加同学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6.外出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7.在家接受网络授课时,应注意用眼卫生,并做好电脑等 电子产品表面的清洁消毒。

8.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需报告班主任并及时就医。

居家·途中

一、居家

1.家庭储备体温计、口罩和消毒用品等防疫用品。

2.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

3.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通,每天2-3次,每次20-30 分钟。

4.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5.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勤晒衣被;注意个人卫生习惯, 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6.加强营养,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障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

7.从室外返回、咳嗽手捂后、饭前便后应使用洗手液(或 肥皂)流水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8.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9.不串门、不聚众、不聚餐、不相互请吃。

10.生病时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时佩戴口罩。

11.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

12.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与居家隔离人员共同生活时,应做好清洁消毒,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

二、办公场所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加装体温监测设备,对进入写字楼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4.加强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 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做好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 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6.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做好手卫生,注意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8.工作人员随身备用口罩,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

9.在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利用各种显示屏宣传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防控知识。

10.减少开会频次和缩短会议时间,会议期间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或开门。建议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

11.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2.中、高风险地区,严格控制进入办公场所人员数量, 尽可能安排工作人员隔位、分散就坐。有条件的采取居家办公、网络办公、分散办公等方式。工作人员佩戴口罩。

三、宾馆

1.营业前做好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大堂入口处,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

4.加强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做好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客房公共用品用具需“一客一用一消毒”,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

6.保持大堂、电梯口、前台和客房走廊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8.前台应设置“一米线”,提醒客人保持安全距离。

9.工作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有条件时可在大堂、电梯口、前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0.顾客应佩戴口罩。

11.减少聚餐、培训、会议、娱乐活动等聚集性活动。

12.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健康知识宣传。

13.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四、商场

1.营业前做好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商场入口处,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

4.加强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存储柜、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卫生间门把手、公共垃圾桶等)要做好清洁消毒。

6.保持电梯、咨询台和售货区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公用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8.应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

9.通过管控分流,减少商场内顾客人数。

10.推荐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尽量减少排队时间。

11.工作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2.顾客佩戴口罩,乘电梯时注意人员之间保持距离。

13.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健康知识宣传。

14.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 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5.中、高风险地区,建议商场应缩短营业时间,并控制顾客数量。

五、银行

1.营业前做好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银行入口处,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

4.加强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对取号机、柜台柜面、密码器、签字笔、点钞机、ATM 机、公共座椅等公用物品设施做好清洁消毒。

6.保持银行大厅、电梯口和咨询台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在大厅内设置“一米线”,排队取号或 ATM 机取款时保持安全距离。

8.控制大厅内办理业务的客户数量;推荐顾客优先考虑网络银行或在ATM 机上办理日常业务;在服务台或柜台配备免洗手消毒剂,提醒顾客加强手卫生。

9.工作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工作时佩戴口罩,打喷嚏 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0.顾客应佩戴口罩。

11.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健康知识宣传。

12.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3.中、高风险地区,建议银行应缩短营业时间,适时调控进入营业厅顾客的数量。

六、餐厅(馆)

1.营业前做好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 员培训。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餐厅(馆)入口处,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

4.加强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 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做好收银台、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6.保持大厅、电梯口和收银台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洗手间应通风良好,洗手设备正常运行,配备洗手液(或肥皂);有条件时建议在收银台配备免洗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8.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采取预约就餐,控制用餐人数;减少桌椅摆放或隔桌隔位安排就餐;积极推广分餐制, 餐厅(馆)提供公筷公勺。

9.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 应“一客一用一消毒”。

10.工作人员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工作服保持整洁,做好手卫生,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1.上班期间减少扎堆聊天,下班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12.营业过程中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顾客点餐时应佩戴口罩并减少就餐时间。

13.在用餐场所张贴公告和疫情防控知识海报,加强健康知识宣传。

14.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5.中、高风险地区,建议餐厅(馆)缩减营业时间, 采用外卖打包方式,不提供堂食。

七、理发店

1.营业前做好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理发店入口处,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

4.加强通风换气。理发店用于烫染服务的排风机建议在营业过程中长时间开启。

5.做好收银台、座椅、物品存储柜和操作台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6.保持门厅、收银台和顾客等候区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备正常使用。

8.理发工具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公共用品(毛巾、围布等)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

9.减少理发店内人员密度,推广预约服务;保持座椅间距不小于1.5 米;提醒顾客保持安全距离,采用非接触扫码付款。

10.工作人员应保持工作服整齐干净;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时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保持手部清洁,或者佩戴手套,并做到一客一换。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1.顾客应佩戴口罩。

12.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广播等方式加强健康知识宣传。

13.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4.中、高风险地区,建议缩短营业时间,提倡免洗快剪方式。

八、农集贸市场

1.做好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农集贸市场入口处,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

4.加强通风换气。顶棚式或露天市场交易区应宽敞通风;室内市场应保持长期开窗空气流通,或使用排风扇辅助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市场内实行分区经营,做好重点经营区(如宰杀加工区)的隔离防护,严禁贩卖野生动物。

6.保持市场内清洁卫生,市场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

7.公共厕所应做好清洁消毒,配备洗手设施和洗手液(或肥皂)。

8.每天结束经营活动后,应做好地面、台面、柜台(摊位)、货架、垃圾桶等公共设施的清洁消毒。

9.推荐顾客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购买商品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

10.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有流水条件下按照“六步法”洗手。

11.顾客应佩戴口罩。

12.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如有空调通风系统,则同时对其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3.中、高风险地区,建议农集贸市场缩短营业时间,同时采取限制顾客数量。

九、公园

1.做好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公园入口处,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

4.加强办公区域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做好公园内公共设施、座椅座凳、健身器材、果皮箱、垃圾桶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工作。

6.保持公园内清洁卫生,公园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

7.公共厕所应做好清洁消毒,配备洗手设施和洗手液(或肥皂)。

8.科学合理制定开、闭园时间,调控入园游客数量。

9.减少现金售票,实行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

10.暂停容易引起人流聚集的活动和项目。

11.根据游客接待量和工作要求,合理安排一线岗位的上岗班次和上岗人员。

12.工作人员做好手卫生,佩戴口罩,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3.游客随身备用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或购买物品时戴口罩。

14.入口醒目位置应设立告示牌或大屏幕,提醒入园游客、工作人员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公园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15.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6.中、高风险地区,建议公园缩短营业时间。

十、医疗机构

1.制定工作总体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责任主体,成立工作组织,完善工作流程,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等。

2.储备防护用品和消毒物资,规范消毒、隔离和防护工作,各部门密切协作,确保消毒、隔离和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3.完善网络挂号、就诊预约功能,并积极推广。

4.设立体温检测点,对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5.进入医疗机构的就医人员应佩戴口罩。

6.诊疗环境应通风良好。

7.医疗机构所有区域保持卫生干净整洁,加强医疗废物的管理,垃圾及时清运,并按常规进行物体表面及地面的清洁消毒。

8.加强对重点部门(发热门诊、急诊、隔离病房等)环境的清洁消毒。

9.设立分诊点,分诊点具备消毒隔离条件和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做好预检分诊。

10.病区通风良好,空气流向由清洁区流向污染区,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建立空气负压病房或者采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

11.做好就诊患者的管理,尽量减少患者拥挤和人群聚集,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以减少医院感染风险。

12.医疗机构的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由医疗机构安排专人进行,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产品,采取正确的消毒方法, 并做好个人防护,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技术指导。

十一、医学隔离观察点

1.建立应急预案,规范防护与消毒流程,对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做好个人防护及消毒用品等物资储备。

2.做好场所的清洁和预防性消毒,保持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加强对公共区域内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如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的清洁消毒。

3.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4.衣服、被褥、座椅套等纺织物应定期洗涤、消毒处理。

5.建议实行送餐制,尽量使用一次性餐(饮)具,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一人一用一消毒”。

6.加强垃圾的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加强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可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处理。

7.工作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工作帽和一次性手套;与被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KN95/N95及以上级别的防护口罩。

8.工作人员应加强手卫生措施,并做好健康监测。

9.当隔离人员诊断为疑似或确诊病例,并转移至定点医疗机构后,须进行终末消毒;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消毒和清 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十二、铁路客运

1.火车站等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消毒用品等物资储备,制定应急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火车站入口处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高于 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4.加强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加强对卫生间、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用设施和高频接触部位清洁消毒。有条件时配备速干手消毒剂,安装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6.保持候车室和列车车厢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对车辆进行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织物应保持清洁,定期洗涤和消毒处理。

8.列车宜配备手持体温检测仪,并在适当位置设立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乘客。

9.推荐乘客网上购票,现场购票时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人群聚集。

10.工作人员和乘客均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11.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2.在车站电子屏、列车车厢滚动电子屏和广播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13.始发或终点或者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车次应通过 售票控制乘客数量,尽可能安排乘客分散就坐。

14.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由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进行终末消毒。

十三、道路客运

1.客运站等要制定应急预案,规范防护与消毒流程,对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做好个人防护及消毒 用品等物资储备。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汽车客运站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具备条件的汽车客运站设置应急区域,高于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4.客运站和客运车辆要加强通风换气。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窗通风。适当提高进入服务区停车休息的频次,对客车进行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增加车站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频次,卫生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有条件时配备速干手消毒剂,安装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6.客运站和客运车辆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及时清运垃圾,对车站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做好清洁,定期消毒。

7.每次运营前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定期洗涤和消毒处理。

8.客运站、三类以上客运班线客车、客运包车宜配备口罩、手套和消毒剂等防疫物资。

9.三类以上客运班线客车和客运包车宜配备手持体温检测仪,将车厢后两排设置为应急区域,使用简易窗帘(盖布)遮挡,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乘客。

10.工作人员和乘客均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并做好手卫生。

11.乘客优先采用网上购票,现场购票排队或乘车时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

12.在客运站和客运车辆上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13.合理组织运力,通过售票、包车团组人数限制,控制乘客数量。始发或终点或者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车次尽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14.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进行终末消毒。

十四、水路客运

1.水路客运站等要制定应急预案,规范防护与消毒流程,对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做好口罩、手 套和消毒用品等物资储备。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客运码头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具备条件的客运码头设置应急区域,高于 37.3℃的 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4.保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船舶行驶过程中,应使用最大通风量;气温适合的,建议船舱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客运码头增加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频次,卫生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有条件时配备速干手消毒剂,安装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6.客运码头和船舶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及时清运垃圾,对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做好清洁,定期消毒。

7.船舶宜配备手持体温检测仪、在适当位置设立应急区域,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乘客。

8.有条件的船舶内部咨询台或服务台配备速干手消毒剂,优化服务流程,简化餐食供应。

9.船舶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船舱、驾驶台等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定期对座椅等公用设施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定期洗涤和消毒处理。

10.乘客和工作人员均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并做好手卫生。

11.乘客优先采用网上购票,现场购票排队或登船时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

12.在客运码头和船舶上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13.合理组织运力,通过售票控制乘客数量。始发或终点或者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车次,尽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14.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进行终末消毒。

十五、民航

1.根据航班(含国际、国内)始发地疫情形势、航空器 是否安装高效过滤装置及航班客座率、飞行时间和航班任务 性质等指标综合判断,将运输航空航班防疫分为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三级;根据机场运行的航班情况,将机场疫情防控等级分为高风险和低风险。依据不同风险分级实施差异化防控,并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实时调整风险分级。

2.加强航空器通风。航空器飞行过程中,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使用最大通风量;地面运行期间,可不使用桥载系统,使用飞机辅助动力系统进行通风。

3.加强航空器清洁消毒。选择适航的消毒产品,做好航空器清洁消毒。日常清洁区域、预防性消毒频次等依据航班风险等级、航空器运行情况等确定。当航空器搭载可疑旅客后,应做好随时消毒、终末消毒等。

4.优化机上服务。按照不同航班风险等级,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开展机上体温检测,优化/简化机上服务,安排旅客正常/分散/隔座就座,设置机上隔离区,明确可疑旅客应 急处置流程。

5.加强机场通风。结合航站楼结构、布局和当地气候条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空气流通。气温适合的,开门 开窗;采用全空气空调系统的,视情全新风运行,保持空气清洁。

6.加强机场公共区域清洁消毒。低风险机场根据需要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高风险机场每日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旅客聚集重点区域适当增加消毒频次。机场如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可疑旅客,需由专业人员进行终末消毒。机场加强垃圾的分类管理和口罩使用后的回收工作,及时收集并清运。

7.做好候机旅客健康管理。在候机楼配备经过校准的非接触式体温检测设备,为旅客提供必要的手部清洁消毒产品。对所有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设置候机楼隔离区, 配合当地卫生部门做好发热旅客的交接工作。

8.机场为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航班设置专门停靠区域,尽可能远机位停靠。对于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旅客,通过设置隔离候机区域、简化登机手续、采用无接触式乘机、设置专门通道、全程专人陪同等措施,严防机场内 的交叉传染。

9.加强对民航一线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每日开展体温检测,身体不适时及时就医。指导机组人员、机场安检人员、 机场医护人员、维修人员、清洁人员,根据航班和机场风险分级,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加强个人防护。

10.民航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具体防控措施,可按照最新版《运输航空公司、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实施。

十六、城市公共汽、电车

1.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为车辆配备口罩、手套和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2.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强通风换气。若使用空调系统,应注意定期清洗消毒。

4.车辆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定期洗涤和消毒处理。

5.车辆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及时清运垃圾,对座位、扶手等做好清洁,定期消毒。

6.乘客和工作人员均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并做好手卫生。

7.乘客优先采用扫描购票或付费,登车时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

8.在车厢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9.根据客流情况,合理组织运力,降低车厢拥挤度。

10.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进行终末消毒。

十七、城市轨道交通

1.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提前储备防护物资,做好城市轨道交通恢复营运前的准备。

2.城市轨道交通站宜配备口罩、手套和消毒剂等防疫物资。

3.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4.在城市轨道交通站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高于 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尽快就医做进一步排查。

5.增加城市轨道交通站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卫生间和洗手池配备消毒液。站厅卫生间等公用设施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安装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6.加强设备巡检,保证站台和列车车厢通风系统正常运行。

7.车辆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及时清运垃圾,对座位、扶手等做好清洁,定期消毒。

8.乘客和工作人员均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并做好手卫生。

9.乘客优先采用扫描购票或付费。

10.在城市轨道交通站厅和列车车厢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11.根据客流情况,合理组织运力,降低车厢拥挤度。

12.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进行终末消毒。

十八、出租汽车

1.车辆运营前配备口罩、手套和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2.每日运营前前对车辆内部进行清洁消毒。运营过程中保持车辆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3.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勤开窗通风。

4.载客期间乘客和司机佩戴口罩。

5.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及时进行手卫生,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6.增加方向盘、车门把手等部位的清洗消毒频次,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定期洗涤和消毒处理。

7.司乘人员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及时用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8.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者搭乘时,同车所有人员须佩戴口罩。搭乘后,车辆开窗通风,并对可疑症状者接触过的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和座椅等)进行彻底消毒。

9.有疑似病人搭乘时,同车所有人员佩戴口罩。搭乘后,应及时做好私家车物体表面(座椅、方向盘,车窗、车把手等)和空调系统的消毒。

10.出现呕吐物时,立即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足量消毒剂(如含氯消毒剂)或消毒干巾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清除呕吐物后,再对呕吐物污染过的地面、车壁等进行消毒处理。

11.通过车载广播、汽车座椅背面张贴宣传海报或提示性标语等方式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十九、私家车

1.车辆出行前宜配备口罩、手套和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2.车辆保持卫生整洁,运行期间做好通风换气。

3.加强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4.司乘人员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及时用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

5.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者搭乘时,同车所有人员须佩戴口罩。搭乘后,车辆开窗通风,并对可疑症状者接触过的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和座椅等)进行彻底消毒。

6.有疑似病人搭乘时,同车所有人员佩戴口罩。搭乘后,应及时做好私家车物体表面(座椅、方向盘,车窗、车把手等)和空调系统的消毒。

7.出现呕吐物时,立即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足量消毒剂(如含氯消毒剂)或消毒干巾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清除呕吐物后,再对呕吐物污染过的地面、车壁等进行消毒处理。

二十、回国人员转运车辆

1.转运工具应保持整洁卫生,对车辆内部物体表面(如 车身内壁、司机方向盘、车内扶手、座椅等)应进行预防性 消毒。

2.乘客佩戴口罩,排队时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避免人群聚集。

3.转运过程中,若出现人员呕吐,立即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足量消毒剂(如含氯消毒剂)或消毒干巾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清除呕吐物后,再对呕吐物污染过的地面、车壁等进行消毒处理。

4.转运工作服务人员需加强个人防护,转运过程中穿戴一次性工作帽、医用外科口罩或KN95/N95级别及以上的防护口罩、工作服、手套等。

5.若入境人员为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留观人员、疑似及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等,工作人员应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或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等。

6.转运人员如果为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留观人员、疑似及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等,在完成转运工作后,对转运车辆进行终末消毒。

7.在完成每次转运工作后,应对转运车辆实施消毒。

8.转运车辆结束运营后,应加强通风换气。